文丨趙小冊/  圖丨網絡/ 01/ 經常看我公眾號或者朋友圈的朋友,一定對“蔣勛”這個名字不陌生。甚至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也許本身就是蔣勛先生、蔣勛美學的愛好者。我們欣賞一個人,一定是有理由的,盡管這理由有的時候我們意識得到,有的時候我們意識不到。也許生活在世間的我們,就像尋找頻率相似的電波一樣,遇到和自己比較搭、比較喜歡的那個頻率,就會一下子生出莫名的親近感。/ 02/ 我最初認識蔣勛,是偶然在網上看到一個帖子。上面說,林青霞稱蔣勛是自己的唯一偶像,是自己的半顆安眠藥,她說“因為聽蔣老師講《紅樓夢》,心里很安定,就容易入睡”。而林青霞每周從香港飛臺灣、去看父親的時候,也都會去聽蔣勛的課。當然這不足以成為我喜歡蔣勛的理由。這只不過讓我生出了一點好奇而已,覺得這是一個什么樣的人,能讓林青霞這樣稱贊。后來我又看到關于蔣勛先生的一件事,這件事讓我從心底有一種由衷的贊嘆和欣賞。/ (↑ 蔣勛)/ 03/ 當時蔣勛先生在兩個地方講《紅樓夢》,一個是臺北,一個是高雄。在臺北聽課的人,都是臺灣政經界有名人物的太太或兒媳,就是大家通常說的名媛貴婦。而同時期在高雄聽課的人,都是菜市場的販夫走卒,很多人都是上午在菜場賣腌菜,下午就來聽蔣勛講《紅樓夢》。蔣勛說,他在臺北看到那些低垂著眉眼、喜怒不形于色的豪門名媛,就好像看到《紅樓夢》里賈府的那些女子一樣。他感嘆悲憫的說:“豪門家族的故事太驚人了。她們不會有表情在臉上,她們也不被容許有表情。她們才是真正的紅樓夢中人。”而在高雄聽課的那些人,用蔣勛的話說,他們就“大喇喇許多”,“聽到喜歡的地方,他們會大笑;聽到悲傷的地方,會抹眼淚。”講了四年,課程結束后,小販們送給他一條簽滿名字的內褲,他們說被蔣勛老師講的晴雯和寶玉交換內衣的情節打動,所以也要跟蔣勛交換內衣。這條內褲一直被蔣勛像寶一樣留著,多年以后提起來,還是掩都掩不住的笑意。以我們世俗的眼光看,這兩個班的成員真的是不同極端的人,似乎有云泥之別,但蔣勛對他們卻一視同仁。當時我就在想,這個人真是沒有分別心。從那一刻,“蔣勛”這個名字在我眼里就有了不一樣的光彩。/ (↑ 蔣勛在池上經常去的小吃店)/ (↑ 蔣勛(右)、臺灣好基金會董事長柯文昌(左)和小吃店老板娘(中)合影)/ 04/ 也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陸陸續續聽了蔣勛先生的一些音頻,也看了一些書和視頻。他的聲音很好聽,有一種讓人安靜下來的力量。一點一點的娓娓道來,就像暖暖的春風一樣,既讓人舒適愜意,又有一種入肺貼心的溫暖。他不管是講《紅樓夢》也好,還是講書法、繪畫也好,不管什么他都很善于和我們的實際生活相聯系。在說到林黛玉、薛寶釵的時候,他有一個很特別的觀點我很喜歡,他說:“我們性格里都有林黛玉和薛寶釵,我們永遠都會在兩種性格之間矛盾。林黛玉帶著不妥協的堅持死去,薛寶釵因懂得圓融跟現世妥協而活下來。我們在內有自我的堅持,在外又能與人隨和相處,能在這兩者間平衡,真是大智慧。”他還說,賈府就像一個現代的大企業,幾百人的規模管理起來也不容易。王熙鳳就像這個企業的總經理,平兒就像總經理助理,而賈母就是這個企業退居幕后的董事長了,也會時不時的垂問一下。還有賈母和劉姥姥這兩個老人的對比,就像現在一個生活在城市中的富貴老太太,和一個生活在鄉下的家境貧寒的老太太,兩種不同生命狀態的對比一樣。另外,蔣勛還說薛蟠就像現在被寵壞的富二代,家里要什么給什么,薛蟠的無法無天,在很大程度上也有家里過分寵溺的原因。而賈雨村就像現在在官場拼命鉆營的官員,一心入世的往上爬,投機鉆營、過河拆橋,在碌碌的俗世中徹底迷失了自己……當然這只是簡略的一說,要知道蔣勛先生花四年時間一頁一頁的解讀《紅樓夢》,也不是一兩句話就能說清楚的。這就像是一個大型的燦若云霞的織錦一樣,我說的只是掀開了其中小小的一角,而整個的織錦要比這個絢爛的多。/ (↑ 蔣勛)/ 05/ 當然除了《紅樓夢》,蔣勛還講過美的沉思、孤獨六講、漢字書法之美、中國美術史、西方美術史等等。蔣勛先生總是能很自然的把講的東西和我們每個人的實際生活、和我們每個人心底深處的心事聯系起來。記得有個工程師問蔣勛,自己五歲的女兒應該學鋼琴還是小提琴?蔣勛說:"11點才下班的你,多抱抱女兒比較重要。因為所有的藝術講的都是人的故事,一個孩子如果不記得父親的體溫,她將來看畫、聽音樂都沒有感動。如果沒有人的記憶,所有的藝術對她而言都只是賣弄而已。”總之聽他的東西,總能帶給人一種美好的感悟,就像散步的時候,忽然遇到一處很美的風景,讓你心中一亮、安然熨帖的感覺一樣。/ (↑ 蔣勛)/ 06/ 我看過蔣勛先生年輕時的照片,跟現在的樣子相比,他的氣質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越來越好的,這就是所謂的“相由心生”吧。很多喜歡蔣勛的朋友,對他的評價都是:“謙謙君子,溫潤如玉”。我想,這種美好的氣質也是隨著時光慢慢打磨出來的。我很欣賞那些隨著年齡增長、氣質也越來越好的人。那樣的人,一定是心里有一片錦繡。他們不管長相是否出色,心里的美好卻會隨著時光慢慢地映到人的眼神、外表和整個的氣質中來。/ (↑ 年輕時的蔣勛(右)和作家丁玲(中)合影)/ (↑ 年長的蔣勛)的確,蔣勛先生是溫文爾雅的,可他的骨子里也有自己非常堅持、非常直接的那個部分。他的身上有一種多種文化混合的氣質。都說混血兒聰明,其實混血的氣質也是有著特殊魅力的。比如在蔣勛的身上,就既有傳統文化的古典部分,也有現代文化的前沿部分;既有東方傳統的溫文爾雅,也有在法國留學時沾染的骨子里的浪漫。我想這種混血的思想,也是蔣勛性格中的一種特殊魅力吧。/ 07/ 說到蔣勛,就想起自己生活中和蔣勛有關的幾件溫暖、好玩的事。幾年前,知道我喜歡蔣勛,有一次李先生回到家,突然就從包里掏出幾本蔣勛的書來。那是他路過莘莊的時候,到旁邊的閔行圖書館借的。好幾本都是蔣勛的書,里面剛好就有我一直想買但買不到的那本。雖然有一本和已經買的是重的,但也讓我非常開心了。現在似乎別的禮物都忘記了,但看到那幾本書時的高興和驚喜,是即使隔著時光也能清晰的印在記憶里的。還有就是我之前對知識付費是沒有什么概念的,尤其是視頻和音頻方面。后來“蜻蜓FM”出了蔣勛老師的音頻全集,里面的內容很多、很全,而且是蔣勛老師獨家授權的,我們就在優惠的時候,在蜻蜓花了99塊錢,買了這個音頻的合集。前些天在文章里說的,一邊做飯、一邊聽蔣勛的音頻,說的就是這個了。聽的時候,我都是拿個小凳,把小凳放在廚房門口,然后把手機放在小凳上,點開音頻。一會音樂聲響起,里面傳出“美的沉思,我是蔣勛”;每次聽了這個聲音,心里就會安靜下來。除了上面說的這兩件事,還有一件。就是我們家有個“很二”的家風,對喜歡的角色也好、喜歡的明星也好,只要是特別喜歡的,就會起個好玩兒的昵稱在家里叫,一般都是疊字的。我們給蔣勛起的昵稱,你一定猜不到。聽了別打我啊,我們給蔣勛老師起的昵稱叫“勛勛”。“犯二”的時候、想聽蔣勛老師音頻的時候,我們就說,“聽會兒勛勛吧”,哈哈(這段我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寫出來,因為怕挨板磚啊)。/ (↑ 蔣勛)先不犯二了,還是說回溫暖的吧。因為喜歡蔣勛,我也因此認識了不少喜歡蔣勛的朋友。他們中有好幾個人就是我非常欣賞的。在我看來,喜歡蔣勛的人身上,一般都有一種對生活的熱愛,和不錯的品味。/ 08/ 很喜歡作家張曉風對蔣勛先生的評價,她說:“蔣勛善于把低眉垂睫的美喚醒,讓我們看見精燦灼人的明眸。善于把沉啞喑滅的美喚醒,讓我們聽到恍如鶯啼翠柳的華麗歌聲。”的確,蔣勛把我們很多人心里那部分沉睡的美,都慢慢的、一點一點的喚醒了。

在生活中,難免會發生意外,有些時候意外是難以預測,如果我們不能及時的治療,可能會對自身還有他人造成一定的傷害,所以來說掌握一些急救小常識就非常重要了,玻璃扎肉里怎么辦?切菜切了手怎么辦?食物中毒怎么辦?眼睛進灰塵怎么辦?嘴角爛了怎么辦?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2020年富比士雜誌新竹哪裡訂國際書展遠見哪裡訂便宜科學人苗栗哪裡訂國際書展遠見雜誌彰化哪裡訂
國際書展Business Traveller彰化哪裡訂 2020年TIME雜誌訂購優惠 TIME時代雜誌,訂閱36期殺2988? 商管財經雜誌訂購優惠 國際書展探索頻道雜誌訂購優惠 經濟學人雜誌 訂閱師生價便宜?2019年美國經濟將進入衰退期?真假? 2020年今周刊新客戶訂購價 社會人文雜誌優惠訂閱價格 深入掌握全球脈動?富比士雜誌訂閱50期超下殺,馬上送兩項好禮! Forbes哪裡訂便宜 商業周刊台北哪裡訂 老闆要我訂閱TIME時代雜誌、科學人雜誌,哪裡訂閱划算?送六好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20na39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